法律事務所,刑事訴訟,民事訴訟,支付命令,存證信函,律師函,裁定

商標法

商標法係國內法,其註冊保護有其屬地性,故相同商標由不同人在不同國家註冊,這是可能的。若廠商對於其商標商品/ 服務的經營行銷策略,基於全球性考量,即有必要依其行銷領域範圍同時於各國申請註冊保護。

誰能申請商標?未成年人是否能申請商標?

國內外之個人、公司、行號均能申請商標,七歲以上之未成年人檢附法定代理人之同意書,得申請商標註冊。

二人以上想要共同取得一個商標權,是否能一起提出商標註冊申請? 

可以。申請時,應由全體共有人共同具名,並指定其中1人為代表人(應受送達人)。

商標註冊申請是否一定要委任商標代理人?

商標註冊申請可以委任商標代理人辦理,亦可自行提出申請。若委由代理人申請,依其智慧財產權相關豐富經驗,判別是否符合商標法所規定的要件,並提出專業評估與建議,以節省申請人寶貴的時間,也避免浪費金錢。

一申請案中指定多類別註冊有何好處?

一案件可指定多類別的申請註冊方式,與一案一類別的申請方式相較,若同一商標欲指定使用於多類別者,申請程序較為簡便。且商標核准註冊後,辦理變更、移轉、授權登記或質權登記,規費採「件」為計算單位,可減少費用支出,並有助於申請人商標權之管理。一案多類之申請費、註冊費及延展費用仍採按「類」計算,非按「件」計算。 需注意,若進行商標分割時,須依增加件數繳納分割費及爭議處理費。

如何主張商標優先權?

主張商標優先權者,係指申請人第一次在與我國有相互承認優先權的國家申請註冊的商標,於該申請日起6 個月內向我國申請同一商標的註冊時,其申請註冊日以該首次申請日(即優先權日)為準。須申請註冊同時提出聲明,並載明在外國之申請日及受理該申請的國家,檢送證明文件。

商標與公司、行號名稱有何不同?

公司、行號等商業名稱代表該營業主體本身,相當於自然人的姓名;而商標則表彰該營業體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來源,其區別主要在於其標示方式是否足以使消費者得藉以區別商品或服務來源,而非單純表示其公司、行號名稱。

已繳納的註冊費若因異議、評定而撤銷註冊可否申請退費?

商標註冊費,係商標權人依法繼續取得商標權利所須繳納的費用,除有誤繳或溢繳的情形之外,並不得因商標註冊另涉有違法情事被撤銷註冊而予以退費。

 

法律事務所更新時間:10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