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事務所,刑事訴訟,民事訴訟,支付命令,存證信函,律師函,裁定

設計著作權惹爭議

瀏覽:497      發佈時間:2014-03-28 14:03:38 Share |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副教授曾梓峰昨天指出,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是台灣和荷蘭建築團隊合作成果,建築師張瑪龍卻將大東當作自己作品,恐有損台灣建築師國際形象。 

曾梓峰日前在「準建築人手札」網站投書,指出參與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國際競圖的荷蘭建築師Cie,對建築空間和外部空間構成貢獻良多,張瑪龍卻在不同場合及作品介紹時,刻意對荷蘭團隊避而不談,該名建築師心生不滿,曾兩度來台尋找著作權被侵犯的可能解決途徑,恐讓台灣蒙上剽竊和欺騙的惡名,甚至形成國際官司,不可不慎。 

曾梓峰說,台灣舉辦國際競圖的案例愈來愈多,就是希望透過國際團隊合作,讓建築展現全新風格,大東原本創下一個很棒的國際合作型式,但如果最後成果發表變成單獨台灣建築師的成果,絕口不談國際合作的貢獻,對外國建築師的參與是一種羞辱,更會對台灣建築界邁向國際化產生阻礙。 

張瑪龍回應指出,與荷蘭團隊簽約時,就載明標註張瑪龍建築師事務所由業主方面獲得所有設計權,荷蘭團隊是副委託;但為尊重三方,合約規定三方都應在正式刊物發表上提及互相的名字,若發現有部分刊物或媒體未能全部刊載,都立即去文要求更正,並沒有以唯一設計者自居。 

張瑪龍說,國外團隊還未參與競圖階段,大東設計案的都市策略與外部空間構成,已由另名參與的建築師陳玉霖提出並定調,他認為曾梓峰對案件過程有所誤解和偏頗;他強調,宣傳大東設計案是為了提升高雄市的能見度,絕不會偷偷摸摸把合作團體的名字拿掉。

本法律事務所提供:刑事訴訟民事訴訟支付命令存證信函律師函裁定著作權等諮詢

法律事務所更新時間:103.5.27